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平台资讯 > 平台动态

《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

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省林业局召开《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成,省林业局规划财务处处长李木兰,省林科院总工程师龚春,省林业局林业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蔡德毓参加会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黎峰主持发布会。

严成指出,《意见》的出台,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两山”理念,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对培育我省优质竹林资源,提升我省森林碳汇能力和促进林业碳汇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是建设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的重要抓手,在竹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和产业发展模式上先行先试,推动我省乃至我国竹产业发展取得高质量的成果。

严成解读了《意见》的主要内容。一是实施竹产业“千亿工程”,全面提升竹林经营水平、竹产品科技含量和竹产业综合实力,保证竹林面积稳定在1600万亩,毛竹立竹度达180株/亩,建立一批高标准竹林基地和竹主题森林康养基地,培育10家竹业国家重点林业龙头企业、30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建成5个竹产业集群、5个竹产业示范园区,打造5个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产品,到2025年实现全省竹产业综合产值1000亿元;二是重点推进竹资源培育精准化、竹加工业发展集群化、竹文化产业化、竹基础设施便利化、竹科技现代化、竹产品品牌化,到2025年,实现全省年产大径级毛竹2.5亿根,建成竹建材、竹科技创新、竹笋食品、竹日用品等5个产业集群,创建竹主题森林康养基地5处以上,建设竹科普、文化、教育基地10处以上,新增林区生产经营道路2.7万公里,全省林道网密度达到4米/公顷,建立5个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竹产业示范园区,全省区域性竹产业公共品牌和地理标志达到5个以上;三是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提高补助标准,组织竹产业科技攻关和成果的转化应用,支持竹产业重点县(市、区)建设竹产业示范区园区,加大税收减免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健全林银、林保协同机制,将竹产业纳入惠农政策体系,四是强化组织领导、管理服务及宣传引导,强化组织保障,促进部门密切协作。

严成表示,下一步省林业局将在江西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研究制定竹产业发展规划,确保“千亿工程”如期推进;也将围绕各项扶持政策,指导各地培育产业主体,强化竹林基地建设,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鼓励支持发展竹材市场;最后还将加强政策解读,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开展政策解读,宣传竹产业发展案例,报道竹科技创新项目。

严成、李木兰、蔡德毓、龚春分别就江西竹产业发展现状、财政资金支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什么具体措施、竹产业发展在金融创新扶持方面有哪些举措、科技创新优化升级竹产业发展中如何发力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华社、央视网、中新社、中国绿色时报等5家中央级媒体,凤凰网、香港文汇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澳门莲花时报等6家境外媒体,江西日报、江西卫视、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江西农村广播、江西新闻客户端、中国江西网、信息日报等23家省内主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