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平台资讯 > 图片资讯

万年县“湿地银行”揭牌暨湿地指标交易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1月24日,万年县“湿地银行”揭牌暨湿地指标交易签约仪式在珠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举办。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兵,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宾,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亚平,上饶市政协副主席张庆国,万年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1.jpg


2.jpg

刘宾指出,举办“湿地银行”揭牌暨湿地指标交易签约仪式,共同推动湿地生态治理体系和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又一创举,有利于进一步释放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效益,打通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全面调动社会主体参与湿地保护修复的积极性,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现代化湿地生态治理体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3.jpg

刘宾表示,省林业局会继续围绕“湿地银行”建设目标任务,研究制定“湿地银行”管理办法,明确“湿地银行”的业务范围及其管理要求,理顺“湿地银行”运行机制;围绕湿地后备资源认定、湿地生态修复、湿地占补平衡指标核算、湿地生态产品认证等专业性、基础性工作,逐步建立相关标准和规范;完成“湿地银行”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实现湿地后备资源盘点、登记以及湿地占补平衡指标生成、流转、使用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管理;加快湿地后备资源摸排登记,建立健全湿地修复投融资渠道。同时,各试点县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力有序推动湿地生态治理市场化运作,促进湿地生态产品价值提升和转化,探索形成制度性的试点成果,为建立健全湿地生态产品实现机制、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兵表示,这是我省继资溪县“两山银行”、武宁县“生态储蓄银行”成立后,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又一创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重要举措。

我省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是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加快建设沿江绿色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关键改革领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修复,将其融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予以推进;同时,将湿地保护修复纳入林长制、河(湖)长制等工作体系,将湿地保有量、湿地保护率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有效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湿地保护主体责任。

仪式上,万年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了万年县“湿地银行”运行机制,省林业经济发展中心谌晓辉同志介绍了全省“湿地银行”试点工作情况,并对“湿地银行”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了演示。万年县政府与南昌水投水利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湿地指标交易协议。

4.jpg


5.jpg


6.jpg


7.jpg

据悉,江西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全省湿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总目标,按照“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统筹推进、先行先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出台《江西省“湿地银行”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聚焦完善湿地总量管控机制、建立“湿地银行”运行保障机制、建立湿地占补平衡指标形成机制、健全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4个方面,在万年、进贤、都昌、资溪、南丰、上栗、崇义等7个县开展“湿地银行”建设试点,加快推进湿地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促进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自2021年8月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全省“湿地银行”湿地后备资源储值已接近800亩,促成湿地指标交易额近3000万元,利用社会资金完成湿地修复300余亩,不仅有力保障了全省湿地总量稳定,而且促进了乡村的人居环境改善和经济创收,同时也降低了重大工程项目占用湿地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为构建湿地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格局探索了一条全新路径。

参加仪式的还有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有关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上饶市有关部门、“湿地银行”建设试点县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企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媒体记者等50余人。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