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大宗交易 > 森林食材 > 手筑茯砖

手筑茯砖简介

安化黑茶1.jpg

安化县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属于中亚热带湿润型山地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终年温润,降水充沛,雨热同期。年平均气温15.7℃,年均降水量1486.8毫米,无霜期200-300天。山川秀丽,气候宜人,植被茂密,生态环境优良,是特有的负离子含量高、森林覆盖率高、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地。

茯砖茶,属安化黑茶中特色产品,是后发酵茶,也是全发酵茶。边销茶之一,原本是西北,哈萨克,蒙古等游牧民族地区特需商品。因在伏天加工,故称伏茶。因其效用类似土茯苓,又称为茯茶、福砖。由于系用官引制造,交给官府销售,又叫官茶、府茶。是我国特有的茶类,生产历史悠久。黑茶蒸压成砖形后,称作茯砖茶。

黑茶茯砖茶在加工中会产生一种独特的金黄色颗粒,科研发现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益生菌体,专家命名为“冠突散囊菌”,俗称“金花”。微生物学家发现其偶尔存在于野生的千年灵芝上,是其他茶类、其他地方的黑茶所不具有的。

金花是衡量安化黑茶茯砖茶品质的一个标志。因此茯砖茶也被称为金花茶”、“金花黑茶”等。日本研究安化茯砖茶的医学、保健专家从安化茯砖茶中提取出“金花”(冠突散囊菌)并制成保健品,售价超过黄金,因此有“黄金铂金不如黑金”之说。

发花的工艺很神秘,早些年日本人、韩国人想偷偷窃取其技术工艺未果。为保护这一神奇工艺,国家将黑茶发花工艺列入国家机密。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