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大宗交易 > 油茶板块 > 油茶籽粕 > 产品简介

油茶籽粕商品介绍

一、品种概况

1.1 油茶籽粕的定义

油茶饼粕是油茶籽提取茶油后的副产物,富含脂肪、蛋白质、粗纤维、多糖 、矿物质、皂素等营养成分,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最高,为40%左右,依次是茶皂素含量为12%左右,脂肪含量为9%左右,粗纤维及灰分含量为6%左右,蛋白质含量为5%左右,单宁含量为2%左右,还有少量的咖啡因,具有较高的综合利用价值,通过提取其中的生物活性成分可用于开发食品或保健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能够产生巨大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油茶籽经压榨制取油茶籽油(山茶油)之后所得的饼块称为油茶籽饼,而油茶籽饼经浸出油脂并除去溶剂后剩余的物料称为油茶籽粕,简称茶粕,又称油茶麸、茶枯,内含有大量的茶多糖、茶皂素和蛋白质等。

油茶产品链及茶粕来源示意图:

 

油茶产品链及茶粕来源示意图.png 

从外观上看,茶粕一般包括茶仁和茶籽壳两部分(带壳压榨),或者全部是茶仁(去壳压榨),颜色多为灰褐色或黄褐色,形状为碎片状或粉状并夹杂小颗粒,多采用编织袋或麻袋包装,保存期长,且易于保存。

1.2 油茶籽粕的等级

根据GB/T 35131-2017《油茶籽饼、粕》,在水分、总灰分一定的情况下,按照茶皂素含量,油茶籽粕分为一级品、二级品,茶皂素含量(干基)≥13%的为一级品,茶皂素含量(干基)<13%的为二级品。

1.3 油茶籽粕的生产

1.3.1 油茶籽粕的生产普遍采用油茶籽预榨后再浸出工艺,生产过程如下:

油茶籽粕生产过程.png 

1.3.2 茶皂素。研究表明,油茶籽粕中含有10%~14%左右的茶皂素,通常采用水提法或醇提法进行提取。用水作为萃取剂提取茶皂素的方法称为水提法,用醇做萃取剂提取茶皂素的方法称为醇提法。

水提法的工艺流程为:

茶籽饼→粉碎→热水浸泡→过滤→浓缩→脱色→再浓缩→再脱色→茶皂素

醇提法的工艺流程为:

茶籽饼→蒸炒→粉碎→醇提→过滤→浓缩→脱色→精制→茶皂素

1.4 油茶籽粕的用途

油茶饼粕具有较高的综合利用价值,提取的茶皂素是用途很广泛的工业用料,可用于渔业清塘、发泡剂、洗涤剂、乳化剂、农药、医药等领域,还可以用于制造饲料、提取蛋白、提取茶籽多糖、制作抛光粉等。主要用途有:

1.4.1 提取残油。茶籽饼粕中的残油含量因加工方法和操作工艺而有很大差异,残油量一般在5%~9%,有的甚至高达10%以上。提取残油是茶籽饼粕进行深加工的必要环节。

1.4.2 提取茶皂素。茶皂素又称茶皂甙,其成分是有配基和糖体组成的含32个碳的三萜类化合物,分子式为C32H54O18,是一种很好的天然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和发泡剂,有较强的去污能力,广泛用于化工、食品和医药等行业,生产洗发膏、洗涤剂、食品添加剂、净化剂和灭火器中的起泡剂等。

1.4.3 制作肥料。油茶籽粕含有的养分多、肥效高,是氮磷钾三要素都具备的完全肥料,含氮量1.2%~2%、含磷酸1%~2%、氧化钾1%~1.8%,养分多以蛋白质和糖类的形态存在,总含量高达40%~50%,是很好的植物蛋白饲料,广泛应用在农作物和果树栽种中。

1.4.4 制作抛光粉。茶粕特殊的物理颗粒结构,可用作高级车床的抛光粉。

1.4.5 其他用途。茶皂素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抗菌活性,用于农药,既可杀虫防病,又可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此外,茶粕中的茶碱具有溶血和毒鱼作用,可用作水产养殖上杀螺、杀杂鱼的清塘剂及高档草坪杀虫。

1.5 油茶籽粕产品标准

2017年12月,国家颁发油茶籽粕标准:GB/T 35131-2017《油茶籽饼、粕》, 2018年7月1日实施。标准中对油茶籽粕的质量要求做了规定,包括感官要求和质量指标要求,指出了油茶籽粕以茶皂素的含量为定级指标,提出对于水分、总灰分含量的要求以及茶皂素含量测定方法等。

1.5.1 感官要求:灰褐色或黄褐色的粉状,有些夹杂小颗粒,色泽均匀;气味正常,具有茶粕固有的气味。

1.5.2 质量指标要求:

等级

茶皂素含量(干基)/%

水分/%

总灰分(干基)/%

一级

≥13%

≤10.0

≤10.0

二级

<13%

1.5.3 保存要求:阴凉、干燥、通风条件下储存,注意防潮、防霉变、防虫蛀。

二、 油茶籽粕价格影响因素

2.1 油茶籽及油茶籽饼等上游产品的价格变动。

2.2 茶皂素含量及其他品质方面的影响。

2.3 替代品的市场价格变动。

2.4 油茶籽粕相关需求行业的政策变动,如渔业养殖、农药肥料等。

2.5 进出口贸易及关税政策调整。

2.6 宏观经济周期因素等。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