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大宗交易 > 油茶板块 > 油茶籽 > 产品简介

油茶籽商品介绍

一、品种概况

1.1 油茶籽的定义

油茶籽,山茶属油用物种的黑、褐色颗粒种籽,由壳和种仁组成,是来源于山茶科植物—-油茶树的成熟种籽,主要包括普通油茶、小果油茶、长瓣短柱茶、浙江红花油茶和腾冲红花油茶等物种的种籽。油茶树产油茶果,油茶果中被蒲包裹着的籽粒就是油茶籽,山茶油就是由油茶籽经压榨提取而来。油茶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主要生长在我国南方亚热带地区的高山及丘陵地带,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

   油茶在我国种植广泛,分布在我国南方大部分省区市。油茶籽的采摘时间较为集中,主要为每年9月中下旬至12月中上旬,根据成熟期不同分为秋分籽、寒露籽、霜降籽、立冬籽。油茶籽可长期保存,自然状态下,可以储存到第二年4月份。

 油茶籽.png


二、主
要用途

油茶籽含油率普遍在30%以上(以干基计),其供食用及润发、调药,可制蜡烛和肥皂,也可作机械润滑油的代用品。油茶籽主要用来压榨油茶籽油。油茶籽油,俗称山茶油,又称茶油、山柚油、益寿油、月子油,属山茶科、山茶属,为常绿小乔木或灌木,每年10月份油茶开花,次年11月份果实成熟,呈现奇特的花果同株现象,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抱子怀胎”。

山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耐贮藏,不易酸败,是高端优质食用油,它不仅是《中国食物结构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提倡推广的食用植物油,还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推的健康型高级食用植物油。

油茶与油棕、油橄榄和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远高于菜籽油、花生油和大豆油,与橄榄油比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并含有山茶甙(dài)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油茶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油茶籽粕中含有茶皂素、茶籽多糖、茶籽蛋白等,它们都是化工、轻工、食品、饲料工业产品等的原料,油茶籽壳还可制成糠醛、活性炭等,茶壳还是一种良好的食用菌培养基。研究表明,油茶皂素还有抑菌和抗氧化作用。此外,油茶还是优良的冬季蜜粉源植物,花期正值少花季节,10月上旬至12月,蜜粉极其丰富。在生物质能源中油茶也由很高的应用价值 。同时,油茶又是一个抗污染能力极强的树种,对二氧化硫抗性强,抗氟和吸氯能力也很强。因此科学经营油茶林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生态效益。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