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网站首页 > > 大宗交易 > 木材 > 刺猬紫檀 > 产品简介

刺猬紫檀简介

image.png

一、刺猬紫檀简介及用途

刺猬紫檀,属花梨木类为33种国标红木中的一种。产地主要集中在非洲。气干密度约0.85g/cm3。刺猬紫檀木材主要特征散孔材,半环孔材倾向明显。生长轮颇明显。心材桔红、砖红或紫红色,常带深色条纹,划痕可见至明显;香气微弱;结构细;纹理交错,梢部较直。新伐材有一股香气,较久渐淡或消失。

市场上见到的刺猬紫檀有原木、枋材,2-3 m长,直径12-40cm以上,40 cm以上少量。材身颜色,从黄褐色至深黄褐色带红色、紫色或黑色条纹。木屑沉水后,荧光现象不明显。辛辣气味微弱,有时会有酸香气味或酸臭气味。新切口粗糙,有油性。在放大镜下,管孔中至细,薄壁组织很丰富。带状,波浪状。主为家具用材。装饰、镶嵌、高级装饰木地板。

二、刺猬紫檀产区

刺猬紫檀主产于热带非洲。其他产地:冈比亚、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塞内加尔、莫桑比克北部等非洲国家都有出产。

三、主要消费区情况

受今年疫情影响,刺猬紫檀原材料进口困难,市场现货较为紧张。据了解,目前江门新会、中山大涌刺猬紫檀整体库存量不多,趁红木市场低迷,趁机囤货的贸易商逐步积极性增强,广州鱼珠市场就有不少前来寻货的商家。此外,目前港口刺猬紫檀积压较为严重,主要是因为部分商家存侥幸心理,没有办理濒危证,导致港口滞柜。刺猬紫檀家具消费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因房地产低迷,家具业也艰难。然刺猬紫檀家具普遍适中,适合大部分消费者消费。前景仍较客观。

四、行业标准情况

为规范红木行业,国家在标准GB/T18107-2000《红木》中对刺猬紫檀作了相应的规范。

五、上市该品种发展契机

经过调研,认为如下几点属性使得它比较适合在上市交易: 

1. 刺猬紫檀家具是红木收藏的“敲门砖”

红木行业“水”太深,许多不懂行的新进入者都不可避免地“吃药”。为了试错,需要有一种材料作为入门的“敲门砖”刺猬紫檀是国标红木,目前市场作假的机率相对小,由其作成的家具美观大方,价格具性价比,且有一定的升值空间,购置于家中高档不失面子。

2.使用价值-经久耐用,可谓永不磨损

材质坚硬。红木家具之所以可以流传百年,是因为选用的材质坚硬,耐久的刺猬紫檀作为木料,功能合理,由其制成的红木家具融入了人体工程学的设计,能符合人体使用功能上的要求,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契合人体需要,坐感舒适、结构严谨、做工精细。红木家具大都采用榫卯结合,做法灵妙巧合,牢固耐用,从力学角度来看具有很强的科学性。

3.刺猬紫檀家具具高度的性价比

刺猬紫檀虽然是国标红木,但是价格却显得十分亲民,相比那些动辄上百万的红木家具,刺猬紫檀却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获得红木的享受,这也让它的性价比显得极高。

4.收藏价值-保值增值,货真价值,物有所值

原料的稀缺性进一步推高了其市场价格,使其具有了保值增值的潜力。另一方面,家具制作工艺非常重要,水平高超的工匠,出样时会根据木材纹理、缺陷、材料大小以及木材特性等多种因素,纹案雕饰、镶嵌打磨、榫卯结构等各个程序的良好处理都能提高其收藏价值。

5.刺猬紫檀制成的家具,更适宜现代家居简约装修风格

image.png

(刺猬紫檀木材面板)

image.png

(刺猬紫檀制成的新中式家具)

刺猬紫檀木材材质颜色明亮,纹理典雅,且富有变化。它的物理属性与黄花梨极其相似,适宜做成明式/新中式风格,适宜一般家庭现代家居简约装修风格。

6.刺猬紫檀家具畅销法国,将带动全球性的流行

2020年2月,国内的刺猬紫檀家具首次出口至法国。首批销往法国的商品,是40多件以刺猬紫檀为主、明式风格的古典家具。此次出口,是在中法关系促进会的积极推进与协调下促成的。此举对促进中法两国贸易及文化交流有着深远的意义。随着刺猬紫檀家具在欧美国家的销售,必定会引起一波收藏热潮,强大的全球需求,将有力刺激刺猬紫檀的升值。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